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如來 說無我

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如來 說無我

央掘魔羅經卷第二

爾時 央掘魔羅 以偈問言
如來稱歎汝  說法中第一
云何說法者  云何為知義
唯願說法上  時為決所疑

爾時 滿願子  以偈答言
諸佛及聲聞  聖所不得法
正覺善通達  廣為眾生說

此說有何義。
  過去一切諸佛。
於一切法中    極方便求。不得眾生界    及我 \  \ 壽命。

現在  未來  一切諸佛    三世一切聲聞緣覺。
於一切法中  極方便求      亦悉不得。

我亦如是    為眾生說。
離眾生界 我 \\壽命。說無我法     說空法。如是說法


爾時 央掘魔羅 謂滿願子言。
嗚呼滿願  修蚊蚋行  不知說法。
哀哉蚊蚋  無知默然  
不知如來  隱覆之說。
法無我  墮愚癡燈  如蛾投火。


諸佛如來    所不得者
 
過去一切諸佛世尊。
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    求無如來藏 不可得。--------------眾生都有佛性

現在一切諸佛世尊。
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    求無我性 不可得。------------- 此佛性  方為 我性

未來一切諸佛世尊。
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    求無自性 不可得。-----------------此佛性  有自性

三世一切聲聞緣覺。
於一切眾生    所極方便    求無如來藏 亦不可得。-----------眾生都有佛性

此是如來    偈之正義


復次    諸佛如來    所不得者
過去一切諸佛世尊。
於一切法    極方便    求世間之我。--------------------------此說輪迴身 非我
如拇指   粳米  麻麥  芥子。青黃  赤白   方圓  長短。
如是等比    種種相貌。

或言在心  或臍上下。
或言頭目    及諸身分。
或言遍身    猶如津液。
如是無量    種種妄想。
如世俗修我。
亦言常住    安樂蘇息。

如是比我 
一切諸佛   及聲聞緣覺    悉皆不得正覺

彼法  為眾生說。
此是如來    偈之正義
非如汝向    妄想所說。



續學




返回 經文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