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佛說 「無我」

佛說 「無我」

佛說無我  是無我性 無自性
人無我 覺六根五蘊十八界 無自性 
法無我 覺三十七道品 果位名相 無自性

最後即知  一切法  佛性起覺

================================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第四
================================
如我所說    一切法無我  

當知此義    無我性        無我



================================
解深密經卷第二
================================
一切諸法    法無我性    名為   勝義。

亦得名為    無自性性



==============================================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百七十二
==============================================
諸佛世尊 以無性為自性 究竟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佛世尊。

諸菩薩摩訶薩 亦以無性為自性 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菩薩摩訶薩。

一切獨覺 亦以無性為自性 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為獨覺。

諸阿羅漢 亦以無性為自性 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阿羅漢。

一切不還 一來 預流  亦以無性為自性 漸次證得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為不還、一來、預流。

諸賢善士  亦以無性為自性,決定信解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賢善士。

諸餘有情、一切行、一切法  皆以無性為自性,
乃至無有如毛端量  若行若法 實有自性  而可得者。


是菩薩摩訶薩  聞此事已,
作是思惟:
若一切有情、一切行、一切法  皆以  無性為自性,
證得信解  以無性為自性法故  名佛 菩薩 獨覺 聲聞  賢善士者,

我於無上正等菩提,若當證得 若不證得,
一切有情、一切行、一切法  常以 無性為自性故,

我定應發趣無上正等菩提,
得菩提已,若諸有情 行有想者,方便安立 令住無想。



=====================
大法鼓經 卷下  
=====================
若有眾生。
懈怠犯戒  不勤修習。

如來藏常住妙典。
好樂修學  種種空經。或隨句字說  或增異句字。
所以者何。
彼如是言 :一切佛經  皆說無我。

而彼不知  空無我義。-------------------------------------------------不知無我  覺無自性
彼無慧人  趣向滅盡。

然 空 \ 無我說  亦是佛語。
所以者何。
無量塵垢  諸煩惱藏。常空涅槃。

如是涅槃  是一切句。
彼常住安樂。是佛所得  大般涅槃句。


迦葉白佛言。
世尊。
云何 離於斷常。

佛告迦葉。
乃至眾生  輪迴生死  我不自在。----------------------------------意識執我   生死輪迴
是故我為說  無我義。

然諸佛所得  大般涅槃  常住安樂。
以是義故  壞彼斷常。



迦葉白佛言。
世尊。
再轉無我  轉我久矣

佛告迦葉。
為破世間我故  說無我義。
若不如是說者。云何令彼  受大師法。

佛說 無我。
彼諸眾生 生奇特想 聞所未聞 來詣佛所。
然後以百千因緣 令入佛法。

入佛法已。
信心增長  勤修精進  善學空法。
然後為說  常住安樂  有色解脫。-----------------------------------------有色解脫=佛性


復次  或有世俗  說 “有 “ 是解脫。
為壞彼故。說言 解脫悉無所有。
若不如是說。云何令彼  受大師法。
是故百千因緣。為說解脫  滅盡無我。


然後  我復見  彼眾生  見畢竟滅  以為解脫。
彼無慧人  趣向滅盡。
然後我復  百千因緣  說解脫是 有


迦葉白佛言。
世尊。
得解脫自在者。
當知眾生  必應有常。

譬如見煙  必知有火。
若有我者  必有解脫。

若說有我。
則為已說  解脫有色。--------------------------------------------------------有色解脫=佛性

非世俗身見。亦非說斷常



迦葉復白佛言。
世尊。
云何如來  不般涅槃  示般涅槃。
不生示生?

佛告迦葉。
為壞眾生  計常想故。
如來 不般涅槃  示般涅槃。
不生示生。

所以者何。

眾生謂佛  尚有終沒  不得自在。
何況我等  有 我 \ 我所。

譬如有王。為鄰國所執。繫縛枷鎖。
作是思惟。
我今  復是王  是主耶。

我今  非王  非主。
何緣乃致  如是諸難。由放逸故。


如是眾生  乃至  生死輪迴。我不自在。
不自在故  說無我義。

譬如有人。為賊所逐。舉刀欲害。
作是思惟。
我今無力。當得 免此死難。

以不如是  生老病死  種種眾苦  成就眾生思想。願作  帝釋梵王。
如來為壞  彼思想故。示現有死。


如來  是天中之天。
若般涅槃  悉磨滅者。世間應滅。

若不滅者  則常住安樂。
常住安樂  則必有我。----------------------------------------------------------=佛性之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