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言佛苦行 是謂邪見

言佛苦行 是謂邪見

達摩大師 悟性論

經云:
雖信有佛,言佛苦行  是名邪見
雖信有佛,言佛有金鏘馬麥之報
是名 信不具足
是名 一闡提

====================================================
大寶積經卷第一百七 言佛苦行 是謂邪見
====================================================

善男子。
汝今善聽。
以何緣故。菩薩苦行六年。

善男子。
非是菩薩    宿業餘報    受此苦也。
欲令眾生    於一切惡業報中  能生患心    歸向菩薩。

復次善男子。
昔迦葉佛時。
菩薩爾時    作如是言。
我不欲見    此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如此之輩    亦是菩薩  示行方便。

此所說者    當知其義。
以何緣故    菩薩作是 麤惡之言。

善男子。
爾時迦葉佛  出於世時。
有婆羅門子  名曰樹提。

有親友五人   皆是大婆羅門子。先學大乘。
彼時五人    久來親近    惡知識故    失菩提心。

善男子。
彼時五人    於迦葉佛時。
奉事外道    不信佛法。
解外道語    不解佛語。
解外道法    不解佛法。

彼時五人    事外道師。

彼師自言。
我是佛世尊    是一切智。
我亦有菩提道。

爾時樹提梵志    行於方便。
欲誘引五人    還成寶器故。
欲轉彼五人    外道邪心。

以方便故    至瓦師所。
作如是言。
我今欲見    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善男子。
說是語已    復經少時。
樹提梵志    與彼五人    在一屏處。

爾時瓦師    便至其所。

至其所已。即向樹提梵志       迦葉佛如來應正遍知。
復向樹提    作如是言。
汝可與我    共至佛所。

善男子。
爾時樹提梵志    如是思惟。
此五人者    善根未熟。
若我當讚   迦葉佛  非外道師者。而此五人 心當生疑。
若至佛所    無有是處。

爾時樹提    自護本願故。般若波羅蜜報    行方便故。
作如是言。
我不欲見  此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云何般若波羅蜜報
菩薩  行般若波羅蜜。
無有菩提想。無有佛想。

爾時 不見佛。不見菩提。
亦不於內見菩提。亦不於外見菩提。亦不於內外見菩提。
如是  悉知菩提    空無有法。


爾時樹提  知一切法    無所有故    行於方便。
作如是言。
我不欲見  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善男子。
復於異時。樹提梵志    與彼五人    至河水邊。

爾時瓦師    承佛神力。為化五人故    復至其所。
向樹提梵志    作如是言。
汝可共我    至於佛所。禮拜供養    恭敬尊重讚歎。
諸佛世尊    出世甚難。

彼樹提梵志    聞瓦師歎    故不肯去。
彼時瓦師    尋前以手  捉梵志髮。強牽將去    向於佛所。
彼時五人    傾心隨逐  樹提梵志    遂至佛所。

時國常法。若捉他髮    設其告官    捉者應死。

爾時五人生邪見。
見樹提梵志    他捉其髮    心傾隨逐。

彼如來法    有何功德?
乃令瓦師    不計死罪。捉樹提髮    將至佛所。禮拜供養  恭敬 尊重讚歎?

爾時五人    其心傾向    至迦葉佛所。
既得見佛    本願還發    生信敬心。

生信敬心已。即於佛前    呵責樹提。
如是世尊    有如是威德。
如本聞已    何得心不信敬。

善男子。
爾時五人    見迦葉佛威德。又聞辯才。
還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迦葉佛    見五人已得專心。
為說    菩薩藏不退轉輪陀羅尼金剛句 
無生法忍    次第而說。

爾時五人    即得  無生法忍。


善男子。
我今已得    具足佛智。
彼時  樹提梵志。若當讚歎迦葉佛。不讚外道師。
若彼五人    到佛所者    無有是處。
況生信敬心耶。

善男子。
樹提梵志    為化五人    學菩薩乘。
故以    般若波羅蜜果報    行於方便。
作如是言
我不欲見    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善男子。
不退菩薩    於佛無疑。於菩提無疑。於佛法無疑。
是名    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復次 菩薩為教化五人    及自示業報。
以業障故    六年苦行。

非如餘眾生    不知不見   持戒沙門婆羅門故。
說如是惡言。
若知若不知。若解若不解。
彼諸眾生。長夜受諸苦惱。不得利益墮三惡道。

為彼眾生    自現作業    亦現受報。
是故  如來  現受是報。

菩薩  無有一切障礙業報。
以有眾生    誹謗 持戒沙門婆羅門。憂惱覆心    不得解脫  不得道果
為除眾生    憂惱心故   現受如是業報。

彼諸眾生    作如是念。
一生菩薩    誹謗  迦葉佛。而彼菩薩    尚得解脫。
況我不知    而作惡言。

是故我今    當自悔過。
一切惡業    更不得作。


復次善男子。
為調伏  諸外道故    六年苦行。
非實業障礙。
何以故。
世間沙門婆羅門。日食一麻一米。謂得  清淨解脫。

菩薩  為調伏彼故。示現日食  一麻一米
菩薩  若食麤澀    尚不能得聖道。何況清淨解脫。

是故菩薩    作如是言。
我不欲見    禿頭道人。
何有禿人    能得菩提。
菩提之道    甚深難得。

是故菩薩    以此緣故    現六年苦行。
為調伏 五十二百千   麤行諸天    及 外道神仙    麤行菩薩。
是名    菩薩摩訶薩行於方便



續學



返回 經文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