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法應當捨 何況非法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四

法應當捨 何況非法

中阿含經卷第五十四
於是世尊  面訶責數  阿梨吒比丘已。
告諸比丘。
若我所說法  盡具解義者。當如是受持。
若我所說法  不盡具解義者。便當問我  及諸智梵行者。
所以者何。
或有癡人  顛倒受解  義及文也。

彼因自顛倒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
謂 正經 歌詠 記說 偈他 因緣 撰錄 本起 此說 生處 廣解 未曾有法 及說義。
彼諍知此義。不受解脫知此義。
彼所為知此法。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
所以者何。
彼以顛倒受解法故。

譬若如人。欲得捉蛇。便行求蛇。
彼求蛇時。行野林間。見極大蛇。便前以手捉其腰中。
蛇迴舉頭。或蜇手足  及餘支節。

彼人所為  求取捉蛇。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
所以者何。
以不善解  取蛇法故。

如是或有癡人。顛倒受解義及文也。
彼因 自顛倒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
謂正經 歌詠 記說 偈他 因緣 撰錄 本起 此說 生處 廣解 未曾有法 及說義。
彼諍知此義。不受解脫知此義。

彼所為知此法。不得此義。但受極苦。唐自疲勞。
所以者何。
彼以顛倒  受解法故。


或有族姓子。不顛倒善受解義及文。
彼因不顛倒善受解故。如是如是知彼法。
謂正經 歌詠 記說 偈他 因緣 撰錄 本起 此說 生處 廣解 未曾有法  及說義。
彼不諍知此義。唯受解脫知此義。

彼所為  知此法。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
所以者何。
以不顛倒  受解法故。

譬若如人。欲得捉蛇。便行求蛇。
彼求蛇時。手執鐵杖。行野林間。
見極大蛇。先以鐵杖  押彼蛇頂  手捉其頭。
彼蛇雖反尾迴。或纏手足  及餘支節。然不能蜇。

彼人所為  求取捉蛇。而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
所以者何。
彼以善解取蛇法故。

如是或有族姓子。不顛倒 善受解義及文。
彼因不顛倒  善受解故。如是如是  知彼法。
謂正經 歌詠 記說 偈他 因緣 撰錄 本起 此說 生處 廣解 未曾有法 及說義。
彼不諍知此義。唯受解脫知此義。

彼所為知此法。得此義。不受極苦。亦不疲勞。
所以者何。
以不顛倒受解法故。

我為汝等長夜  說筏喻法。欲令棄捨。不欲令受故。
云何我為汝等  長夜說筏喻法  欲令棄捨  不欲令受?

猶如山水  甚深極廣。長流駛疾。多有所漂。
其中無舡。亦無橋梁。

或有人來。而於彼岸  有事欲度。
彼求度時。而作是念。
今此山水  甚深極廣。長流駛疾。多有所漂。
其中無舡  亦無橋梁  而可度者。

我於彼岸  有事欲度。
當以何方便  令我安隱  至彼岸耶。

復作是念。
我今寧可  於此岸邊  收聚草木。縛作椑筏。乘之而度。

彼便岸邊  收聚草木。縛作椑筏。乘之而度。安隱至彼。
便作是念。
今我此筏  多有所益。
乘此筏已  令我安隱。從彼岸來。度至此岸。
我今寧可  以著右肩  或頭戴去。

彼便以筏 著右肩上 或頭戴去。
於意云何。
彼作如是竟。能為筏有所益耶。

時諸比丘答曰。
不也。

世尊告曰。
彼人云何  為筏所作  能有益耶。

彼人作是念。
今我此筏  多有所益。乘此筏已  令我安隱。從彼岸來  度至此岸。
我今寧可 更以此筏  還著水中。或著岸邊  而捨去耶。

彼人便以此筏  還著水中。或著岸邊  捨之而去。
於意云何。
彼作如是。為筏所作  能有益耶。

時諸比丘答曰。
益也。

世尊告曰。
如是我為汝等  長夜說筏喻法。欲令棄捨。不欲令受。
若汝等知  我長夜說  筏喻法者。
當以捨是法。況非法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