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作任止滅 四病

表單的頂端
表單的頂端
作任止滅

六根無自性 本就是佛性作用

不覺法無自性 ...成四病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善男子,
彼善知識    所證妙法    應離四病

云何四病

一者 作病
若復有人  作如是言,
我於本心   作種種行,--------------------------(不知佛性在用 反造作 求取佛性)

欲求圓覺  彼圓覺性  非作得故,說名為病;


二者 任病
若復有人  作如是言,
我等今者   不斷生死    不求涅槃,
涅槃生死   無起滅念,
任彼一切   隨諸法性,-------------------(不覺我法無性 就不知佛性 任有成病)

欲求圓覺  彼圓覺性  非任有故,說名為病;


三者 止病
若復有人  作如是言,
我今自心   永息諸念,
得一切性   寂然平等,---------------------------------(不知佛性在用 反作意息念)

欲求圓覺  彼圓覺性  非止合故,說名為病,


四者 滅病
若復有人  作如是言,
我今永斷   一切煩惱,身心畢竟  空無所有,
何況根塵   虛妄境界  一切永寂,-----------------(不知佛性在用 反作意滅相)

欲求圓覺  彼圓覺性  非寂相故,說名為病。

離四病者,則知清淨,
作是觀者,名為正觀,
若他觀者,名為邪觀。



參考經文






返回 經文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