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菩薩摩訶薩誑如來

菩薩摩訶薩誑如來
不覺法無自性  有修有證  是謂誑如來
===============================================
大方等大集經卷第十三
===============================================
爾時眾中  有一菩薩  無所畏    問   不可說菩薩言。
善男子。
菩薩摩訶薩    云何而學 名 誑如來。

不可說菩薩言。
善男子。
若有菩薩  自作是言:
我是持戒    彼是破戒。如是菩薩  名 誑如來

我是施者    彼是慳貪。
我是修忍    彼是瞋恚。
我是精進    彼是懈怠。
我是定者    彼是亂者。
我是智慧    彼是愚癡。

我是知足    少欲之人    樂於寂靜    易養易滿。
乞食糞衣    唯畜三衣    不處眾中    多聞諍語
所言柔軟    眾生樂受    具念智慧    淨諸威儀    及以口業。

具四攝法    慈悲喜捨。真語實語    如說而作。
知魔境界    知已遠離。

常能修學    六波羅蜜。
能善說法    為諸眾生    發大誓願。
能化眾生    不令放逸。

若作如是  自讚己身    毀呰他者。是名  菩薩誑於如來


復次善男子。
菩薩若言:
我能觀察    如是等法    遠離 \  \ 滅。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諸佛出世    及不出世    法性常住。

以常住故 
一切法界    不可知見    不可遠離    不可修滅。-------------法無性 無可修滅

菩薩若說:
我 及 我所。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無二相故。

若有說言:
我已得證  我能遠離。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性清淨故。

若言:
我有 四念處者。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如來覺了    一切諸法    無有念故

若言:
我有 四正勤者。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如來覺了    一切諸法    本性離故。


若言:
我有四如意分。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如來覺了    一切諸法    無分別故

若言:
我具根力覺道。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如來世尊    性無為故

若有說言:
我異 \ 道異。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身 即是 道  故。

若言:
無明  異於  有愛。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無明 與 愛   即是智  慧  即解脫故。

若言:
三毒    三解脫門。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空 無相 \     即是    貪欲 \ 瞋恚 \ 癡故。

若言:
四倒    四果者。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四倒    即是    四道果故

若言:
八邪  異於  八正。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為壞八邪    修八正故。

若言:
眾生    九居止處  異    九次第。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無二性故


若有說言:
十善 異於    無學十善。是亦名為  誑於如來。
何以故。
一切諸法    無修學故

善男子。
菩薩若學    如是等法。是名為  誑諸佛如來。



返回 經文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