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功德女 與 黑闇女

功德女 與 黑闇女

凡夫有做 貪有所得 
不知 功德福報 與 黑闇過患 皆同一體
起造生滅 輪迴生死

菩薩雖做 覺法無性
不著功德福報 自然沒有黑闇過患
出離三界 到達彼岸

==================================================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二  聖行品第七之二
==================================================
迦葉。
世間眾生    顛倒覆心。
貪著生相    厭患老死。

菩薩不爾。
觀其初生    已見過患。

迦葉。
如有女人    入於他舍。
是女端正    顏貌瑰麗。以好瓔珞    莊嚴其身。

主人見已    即便問言。
汝字何等    繫屬於誰。

女人答言。
我身即是    功德大天。

主人問言。
汝所至處    為何所作。

女人答言。
我所至處
能與種種    金銀琉璃    頗梨真珠    珊瑚虎珀    車磲馬瑙
象馬車乘    奴婢僕使。


主人聞已  心生歡喜   踴躍無量。
我今福德  故令汝來   至我舍宅。

即便燒香  散花 供養  恭敬禮拜。


復於門外    更見一女。
其形醜陋    衣裳弊壞    多諸垢膩。皮膚皴裂    其色艾白。

見已問言。
汝字何等    繫屬誰家。

女人答言。
我字 黑闇。

復問。
何故名為 黑闇。

女人答言。
我所行處    能令其家    所有財寶    一切衰秏。

主人聞已    即持利刀    作如是言。
汝若不去    當斷汝命。

女人答言。
汝甚愚癡    無有智慧。

主人問言。
何故名我    癡無智慧。

女人答言。
汝舍中者     即是我姊。
我常與姊     進止共俱。
汝若驅我     亦當驅彼。

主人還入    問功德天。
外有一女    云是汝妹    實為是不。

功德天言。
實是我妹。
我與此妹 行住共俱    未曾相離。

隨所住處
我常作好     彼常作惡。
我常利益     彼常作衰。

若愛我者     亦應愛彼。
若見恭敬     亦應敬彼。

主人即言。
若有如是    好惡事者    我俱不用
各隨意去。


是時二女    俱共相將    還其所止。
爾時主人    見其還去    心生歡 喜   踊躍無量。


是時二女    復共相隨    至一貧家。

貧人見已    心生歡喜    即請之言。
從今已去    願汝二人    常住我家。

功德天言。
我等 先以 為他所驅。
汝復何緣    俱請我住。

貧人答言。
汝今念我。
我以汝故    復當敬彼。
是故俱請    令住我家。


迦葉。
菩薩摩訶薩    亦復如是 不願生天  
以生 當有 老病死故。
是以俱棄  曾無愛心。

凡夫愚人     不知 老病死等過患。
是故 貪受  生死二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