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如來之藏 是善不善因 能與六道 作生死因緣

如來之藏 是善不善因
能與六道 作生死因緣

入楞伽經卷第七
佛告大慧。
如來之藏    是善不善因故。
能與六道    作生死因緣。

譬如伎兒    出種種伎。
眾生 依於  如來藏故    五道生死。

大慧。
而如來藏    離我我所。
諸外道等    不知不覺。
是故  三界生死    因緣不斷。

大慧。
諸外道等    妄計我故。不能如實  見  如來藏。
以諸外道    無始世來    虛妄執著    種種戲論    諸熏習故。

大慧。
阿梨耶識者。  如來藏    而與無明  七識共俱。
如大海波  常不斷絕    身俱生故。

離無常過    離於我過    自性清淨。

餘七識者。心意意識等    念念不住    是生滅法。
七識    由彼虛妄因生。不能如實    分別諸法。
觀於高下 長短形相故。
執著 名相故。
能令自心    見色相故。
能得苦樂故。
能離解脫因故。
因名相生    隨煩惱貪故。
依彼念因    諸根滅盡故。
不次第生故。
餘自意分別    不生苦樂受故。

是故    入少想定  滅盡定 入三摩跋提 四禪 實諦解脫  而修行者    生解脫相。
以不知    轉滅虛妄相故。



大慧。
如來藏識 不在 阿梨耶識中。

是故  七種識    有生有滅。
如來藏識    不生不滅。
何以故。
彼七種識    依諸境界    念觀而生。

此七識境界  一切聲聞辟支佛    外道修行者。不能覺知。
不如實知    人無我故。---------------------------------------------------不知七識無性
以取 同相別相法故。
以見 陰界入法等故。

大慧。
如來藏    如實見    五法體相 
法無我故    不生。
如實知    諸地次第    展轉和合故。

餘外道   不正見    不能觀察。

大慧。
菩薩 住不動地。
爾時 得  十種三昧門等  為上首。得無量無邊三昧。

依三昧佛住持。
觀察不可思議諸佛法  
及 自本願力故。遮護三昧門    實際境界。

遮已   入  自內身聖智  證法  真實境界。
不同  聲聞辟支佛 外道修行 所觀境界。

爾時過彼    十種聖道。入於 如來意生身 
智身離諸功用  三昧心故。

是故大慧。
諸菩薩摩訶薩    欲證勝法    如來藏   阿梨耶識者。
應當修行    令清淨故。


大慧。
  如來藏    阿梨耶識    名為無者。
  阿梨耶識    無生無滅。

一切凡夫    及諸聖人。依彼 阿梨耶識 故  有生有滅。

以依  阿梨耶識故。
諸修行者    入自內身聖行所證。現法樂行    而不休息。

大慧。
此如來心   阿梨耶識    如來藏諸境界。
一切聲聞 辟支佛    諸外道等    不能分別。
何以故。
以如來藏    是清淨相。
客塵煩惱    垢染不淨。

大慧。
我依此義
依勝鬘夫人。依餘菩薩摩訶薩    深智慧者。
說 如來藏  阿梨耶識。共七種識生    名轉滅相。

為諸聲聞辟支佛等     示法無我。

對勝鬘說言。
如來藏    是如來境界。

大慧。
如來藏識    阿梨耶識  境界 
我今與汝      諸菩薩甚深智者。能了分別    此二種法。

諸餘聲聞  辟支佛 及外道等  執著名字者。不能了知    如此二法。

大慧。
是故汝及 諸菩薩摩訶薩    當學此法。


爾時世尊  重說偈言
甚深如來藏  與七識俱生
取二法則生  如實知不生

如鏡像現心  無始習所熏
如實觀察者  諸境悉空無

如癡見指月  觀指不觀月
計著名字者  不見我真實

心如巧伎兒  意如狡猾者
意識及五識  虛妄取境界
如伎兒和合  誑惑於凡夫



經文 入楞伽經


返回 經文摘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