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金剛經摘要 3 我.人.眾生.壽者

金剛經摘要3

● 金 剛 經

是諸眾生
若心取相,則為著 我..眾生.壽者。
若取法相,即著 我..眾生.壽者。
何以故?
若取非法相,即著 我 人 眾生 壽者,



何謂我..眾生.壽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佛要眾生自覺 我法空無自性

●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百二十二

 都無和合自性,
受、想、行、識  亦都無和合自性;

眼處  都無和合自性,
耳、鼻、舌、身、意處  亦都無和合自性;

色處  都無和合自性,
聲、香、味、觸、法處  亦都無和合自性;

眼界 都無和合自性,
耳、鼻、舌、身、意界  亦都無和合自性;

色界 都無和合自性,
聲、香、味、觸、法界 亦都無和合自性;

眼識界  都無和合自性,
耳、鼻、舌、身、意識界  亦都無和合自性;

眼觸  都無和合自性,
耳、鼻、舌、身、意觸  亦都無和合自性;

眼觸為緣 所生諸受  都無和合自性,
耳、鼻、舌、身、意觸為緣 所生諸受  亦都無和合自性;

布施波羅蜜多 都無和合自性,
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亦都無和合自性;

四念住  都無和合自性,
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亦都無和合自性;

乃至 佛十力 都無和合自性,
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亦都無和合自性;

乃至 聲聞乘  都無和合自性,
獨覺乘、大乘  亦都無和合自性。



自覺 我法空無自性
即知 一切法皆畢竟空 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無命者

● 佛藏經 淨法品第六  

舍利弗。
若有過去諸佛。
說一切法  皆畢竟空。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無命者。

舍利弗。
未來諸佛 
說一切法  亦畢竟空。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無命者。

舍利弗。
今現在  十方恒河沙世界諸佛。
說一切法  亦畢竟空。無我  無人  無眾生  無壽者  無命者。

舍利弗。
是名  諸佛無上之法。

謂一切法  無有體性  無所得空。
本性寂滅  無生無滅。
無有性相  自相皆空。



不覺我法 空無自性
顛倒取法 有證有悟 即為我..眾生.壽者 


● 大乘入楞伽經卷第三 

諸修行者  若於境界 起有無執。
則著 我人眾生壽者。



●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善男子,
云何我相  謂諸眾生 心所證者,

善男子,
譬如有人 百骸調適 忽忘我身,
四肢弦緩 攝養乖方,
微加鍼艾 即知有我,
是故證取 方現我體。

善男子,
其心乃至 證於如來 畢竟了知 清淨涅槃 -------------------(心有所證=我相)
皆是 我相。


善男子,
云何人相  謂諸眾生 心悟證者。

善男子,
悟有我者,不復認我,所悟非我,

悟亦如是,
悟已超過 一切證者,悉為人相。

善男子,
其心乃至 圓悟涅槃 俱是我者,
心存少悟 備殫證理-----------------------------------------------(心存少悟=人相)
皆名人相。


善男子,
云何眾生相  謂諸眾生 心自證悟 所不及者。

善男子,
譬如有人 作如是言:我是眾生,
則知彼人 說眾生者,非我非彼,

云何非我,
我是眾生,則非是我,

云何非彼,
我是眾生,非彼我故。

善男子,
但諸眾生 了證了悟   皆為我人,----------------------------(了證了悟=眾生相)
而我人相 所不及者   存有所了
名眾生相。


善男子,
云何壽命相  謂諸眾生 心照清淨 覺所了者,
一切業智 所不自見 猶如命根。

善男子,
若心照見 一切覺者 皆為塵垢,
覺所覺者 不離塵故,

如湯銷冰,無別有冰,
知冰銷者,存我覺我,亦復如是。-------------------------(存我覺我=壽者相)


善男子,
末世眾生 不了四相,
雖經多劫 勤苦修道  但名有為,終不能成 一切聖果,
是故名為 正法末世
何以故,
認一切我 為涅槃故
有證有悟 名成就故 -------------------------------(不覺 我法無自性 有證有悟)



故知 我..眾生.壽者
就是 不覺我法空無自性  反而有證有悟
如此就稱 我..眾生.壽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